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17:00:00  浏览次数:

本网讯(苏杰)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五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牢记嘱托,勇担重任,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3月18日上午,我校在学生活动中心202会议室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辅导员沙龙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出席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家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聂铭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磊峰及全体辅导员参与活动。

胡银娇参与讨论并表示,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重大,思政课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就如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她指出: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辅导员要坚守高校教师的行为准则,明确师德底线,增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二是要涵养理论素养,辅导员要与时俱进,提升学习能力,保持上进之心,具备宽阔视野,让学生有信服感;三是要提高履职能力,辅导员要将思政课教师要求落到实处,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才能真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刘家金在讨论中表示,辅导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一是要具备传道情怀,要将辅导员工作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成为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二是要创新思维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辅导员要拓展视野,学会用新思维解决新问题;三是要加强自省自律,辅导员要加强自身修养,弘扬优良作风,自觉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让思政工作能既暖心又贴心更加走心。

会上,王磊峰为辅导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及其价值,并以《以团队教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题分享了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探索过程。他表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辅导员要了解学生特征、贴近学生视角、以学生为“本”、以时代为“纲”、以本土为“源”,要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实现思政教学中的创意、创新、创造。

随后,辅导员节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的部分内容与自身实际工作相结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桐表示,我们要秉持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重要理念,将课堂教育与现实实际相结合,推进育人群体进驻“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以师生共同成长为导向,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体验式和感悟式的教学模式,用躬身力行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上好一堂“大思政课”。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赵珂表示,辅导员要敢于传声,善于传声,以青年影响青年,用青年话语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思政课传历史之声、现实之声、党的理论政策之声、党的实践探索之声。以青年风格、青年视角和青年话语,及时高效把党的理论、政策宣传下去,有温度地讲出、讲好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周琳表示,辅导员要认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紧密结合,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采用互动的教学模式,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不断巩固、夯实教育教学成果,积极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考古文博学院辅导员黄洪燕表示,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扭住核心、抓住关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引导大学生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法学系辅导员钱身康表示,我们要将思政融入每一堂课,融入每一次主题班会,融入与学生的每一次交谈。不断地学理论、强思想,使思政工作有深度;不断挖掘景德镇地区以及陶大的特色思政元素,使思政教育有特色;不断深入课堂、班级、寝室、学生活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使思政教育更有温度。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