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他是,李鑫扬
发布时间:2023/12/10 23:57:32  浏览次数:

李鑫扬,中共预备党员,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获1次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次校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并获8项国家级荣誉、20余项省级及校级荣誉,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撰写2篇EI收录论文(收到录用通知),先后获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十佳科技之星”、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立学 他追随过凌晨两点的月光 清晨六点的晨光

认为自己高考失利的李鑫扬,并没有一直沉浸在失落中,而是决定努力奋斗,以实现逆风翻盘。他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和头等大事,在大一上学期,他就下定决心在学习上做到优秀。他每天都会根据课程安排和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经常泡在图书馆自习。

在专业学习上,李鑫扬自诩为充满艺术细胞的程序员。他在素描水粉、摄影摄像、虚拟现实游戏开发等多门专业课上均获得了出色的成绩,并创作出了许多绘画作品,实现了多人坦克大战等多款网络游戏的制作。他五个学期的综合测评都位列专业年级第一,学期最高绩点3.59/4,获5次校一等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今年的国家奖学金。除了本专业的课程,李鑫扬还积极自学其他专业的课程,先后获得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颁发的数据分析专业人员证书,通过了中国大数据网的大数据分析人员技能考试,成为一名专业的初级数据分析师。同时,他还参加了华为举办的人工智能社会实践项目,并被华为云特授予“青年有为”称号。“这些都让我的知识面更加广阔,对我之后科研项目以及科技竞赛的开展大有帮助。”李鑫扬说。

立能 他追随热爱创新 点亮科研之路的璀璨星光

李鑫扬认为,兴趣是需要通过不断地接触和探索去发现、培养的,首先要迈出第一步,克服对科研的畏难情绪,勇敢去尝试。他引用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话,“不要总听别人这个建议那个建议,敢想敢干最重要,其实很多事情没有这么难,你去试一下说不定就成了。”从大一时的“科研小白”,到后来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课题,在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等一系列科技竞赛中获诸多奖项,李鑫扬说最先感谢的是自己过去三年的努力和坚持。

在实验室做实验、写论文的时光里,他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有时实验数据不准确,编写的代码一直报错,论文的结构和表达也存在问题,对他的自信心也造成了打击。在老师的指导和队友的共同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他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了一篇中文普刊论文,撰写的两篇英文论文收到了EI收录通知。

为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他报名参加了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的长达6个多月的数学建模培训,每周末六点起床,上接近一天的课。即使在暑假期间,也坚持每天早起在钉钉听相关老师的直播课、下午做配套练习或者模拟真题。在正式比赛时,短短四天时间内,他和队友浴血奋战、熬夜甚至通宵讨论选题,在过程之中也遇到了诸如“选用的数学模型不准确或不适用”“实验数据不符合预期”等技术问题,他和队友们一一攻克了这些难关,最后撰写出一篇长达55页的学术论文,并成功斩获了全国二等奖。“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沉不住气,没有走出低谷的信心和勇气。”在取得国赛的成功后,李鑫扬和队友又趁热打铁、走出国门,参加了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面对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名校对手,他们努力打破语言文字翻译障碍,最终撰写的一篇27页全英文学术论文,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立身 他追随燃烧激情 传递希望的阳光

“大学四年,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科研创新上的成绩,还有帮忙他人的喜悦和更加饱满的志愿服务热情。”在校期间,李鑫扬还担任了班长和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的职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他积极参加各种组织及社团活动,在演讲、辩论等多项文体类竞赛中获奖。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李鑫扬认为在工作处事上就是要以“学生志愿者”的理念去服务同学,尽心尽责地组织好每一次文体活动,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促进团队合作和增强集体荣誉感。“每一次活动下来,我都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无比值得,这就是团队合作和集体努力的力量。”

他还参加了多次“学业帮扶”活动、校园防疫以及“山区孩子免费午餐”公益活动。他和团队成员关注空心村问题,前往南界首村慰问了当地数10名留守老人。同时为打造界首小学与陶大共建图书室发起校内义捐活动,6天义捐共累计获捐图书678本。“通过参与这些实践,我更深刻感悟到志愿服务的意义,通过做点滴实事,去改善社会、帮助他人。”

青春不负韶光,我们正值年少。坚定信仰、脚踏实地,勤奋好学、苦练本领,在人生的征途才会不迷航,生命的价值才能更闪光。“低头耕耘,昂首前进,我想成为更好的人。”李鑫扬说。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