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 她是,钟蒙娟
发布时间:2023/12/19 19:09:59  浏览次数:

钟蒙娟,中共预备党员,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获3次校级一等奖学金、1次校级二等奖学金;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奖项13项、校级奖项16项,以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获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学海无涯勤可渡 逐梦科研勇攀登

和很多人一样,少年时期的钟蒙娟也常常好奇自己会成为怎样的人、从事什么职业。读初中的时候,她的班主任评价她道:“性格非常静得下心,能对一个东西保持钻研的态度,非常适合做科研。”这让钟蒙娟萌生了兴趣,于是,她开始了解科研相关的事项。越了解,越坚定。踏入陶大,她的梦想开始启航。大一军训完,在班主任和学长的引荐下,她加入课题组,参与《基于分子动力学研究深度敏感压痕技术下微纳米尺度薄膜材料性能》的课题研究。进组后,她花了半年时间学习软件,编写in文件代码,建立仿真模型。经过半年的沉淀,她开始研究“单晶碳化硅材料试件在纳米压痕的损伤和扩展过程中模拟温度变化”的课题,每天一下课,她都急匆匆赶往实验室,晚上无数次踩着宿管阿姨落锁时挤入宿舍。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半,没课的时候,钟蒙娟都待在实验室里,有时一待就是一天。两年多来,她潜下心,专注研究,每天阅读大量文献,一个实验重复多次,不断分析数据,推演公式。“当然会感到累,但当你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回想到昨天的经历,就会感觉非常的充实,感觉那天没有白过。”

怀揣着敢于尝试的勇气和面对困难坚韧不拔的韧性,钟蒙娟目前已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在投1篇。相较于发表的结果,她更注重发表的过程,“不可能一投稿就能中,会经过很多次拒稿,每次拒稿之后,对方就会给你很多建议,根据他的建议去打磨自己的论文,发现论文中的一些问题,我就能很快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挑战自我创未来 科技竞赛强本领

“参加比赛的时候有一种紧迫感,会提高效率,而且以赛促学能够真正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作品制作中,能把这个知识真正地学透。”相比于“以学促学”,钟蒙娟认为“以赛促学”对自己的帮助更大。她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3项、校级奖项16项等各项荣誉。

夺奖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大一时,钟蒙娟参加了她的第一场科技竞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他们团队设计制作的“新冠隔离区无接触式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几次试验时都能正常运行,临近出发的那天晚上却出了意外——机器人突然无法动弹。突发事件让团队的每个人都焦急万分,顶着压力,他们在实验室一遍遍地调试,把机器人拆了又装,替换零部件无果后,又紧急修改程序,有惊无险,程序被修复了,机器人继续正常运行,钟蒙娟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一等奖。

钟蒙娟说,通过比赛,自己的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也真正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作品制作和解决问题当中,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通过不断挑战自我、参加竞赛,她愈发明白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积极动手实践,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在实际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锻炼自己、增强才干。

立身以立学为先 青春以担当为责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习近平总书记送给青年的八字箴言,钟蒙娟在大学始终认真领悟和践行。在繁重的学业之余,钟蒙娟同时担任了班团长和学工助理的职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努力认真,尽职尽责地服务老师与同学。课堂上,她积极与老师互动,及时传达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帮助管理班级实行无机课堂,建立班级英语学习方案并督促同学完成每日英语打卡任务,实行奖惩并施,努力让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传达美好;融入乡村建设,为群众服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寻革命薪火,传承红色文化。她严于律己,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钟蒙娟说,现在的自己只有70分,“在进入大学之前我给自己设定了很多目标,但到现在为止,还有一些没有达到,没有做成,也还有一些遗憾。”不足的30分,是激励,也是鞭策。在未来,她也会尽力填补这30分的空白。钟蒙娟寄语学弟学妹,“进入大学,要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明白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要对自己有一点要求,不要得过且过!”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