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 她是,欧阳珠丽
发布时间:2024/01/12 19:46:17  浏览次数:

欧阳珠丽,中共预备党员,法学系2021级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现任21知识产权一班班长兼任团支书,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曾任法学系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法学系第五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第三十二届校广播台成员,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六项奖学金荣誉,获2023年度江西省“最美科普志愿者”“江西省优秀科普使者”以及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自强自立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家级银奖,“领航计划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优秀作品奖”“江西省‘互联网+’大赛省金奖”等国家、省、市级荣誉50余项。

敢想敢做,蜕变自我

2023年,欧阳珠丽被评为年度江西省最美科普志愿者,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登上江西卫视。而她,是全省二十名最美科普志愿者中唯一的学生。

欧阳珠丽至今还清晰记得大学里第一次登台的场景。刚入学时,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微团课”大赛。当时作为大一新生的她十分紧张。除了学习,其他时间基本都用在写稿背稿、做PPT。“上台之前,我还无数次地问自己,我能做到吗?”最终,她不负众望地拿下大学比赛里的第一个“第一名”。同时,一个目标也在她心中浮现:或许我可以克服所有的忐忑和不安,走上更大的舞台,成为那个传递美好的人。

从小舞台到大舞台,从校内到校外,欧阳珠丽加入宣讲团、校广播台,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积极参与各类宣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宣讲六十余场,现场听取人数超过数万人。

“听明白”,是她对自己进行每一次科普宣讲的目标。2022年参与社会实践“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她发现对于孩子们来说,宪法、民法典等本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却似乎只是课本上的一个遥远的概念,倘若只是把专业上的知识“搬”进科普的课堂,这对于平均年龄只有八、九岁的特殊年龄段的孩子们来说是行不通的。为此,她精心构思设计了“热点问题实例+场景模拟+知识普及”科普模式,先通过对于孩子们来说所熟悉并且感兴趣的话题引入,并邀请孩子们上台,进行互动,将孩子们作为课堂的主体。“倘若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做法是什么,又该怎样判断,最终再进行知识的讲解。”对于这种在科普课堂里“当主角”的学习方式,孩子们都非常感兴趣,并最终能够“听明白”。

欧阳珠丽说:“科普、宣讲对于我来说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传递美好的过程,令我时刻觉得重任在肩。”她的个人主讲作品多次登上“江西思政”、“青马研典”等多个公众号,单个作品转发量超过千余次;线上作品被评为红色走读优秀云游作品,获“江西省最美科普志愿者”“江西省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

勤学钻研,赛出锋芒

“做一个身怀美好的人,就更要做到动能发声,静能钻研。我的理想是,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与钻研,欧阳珠丽入学至今学年综合测评全专业平均排名1/42;多门专业课成绩全专业第一,获“三好学生”两次以及“国家奖学金”等六项奖学金荣誉,获江西省“学宪法、讲宪法”素养竞赛二等奖。学业不能止于书本。她积极寻找实践机会,假期申请去法院实习,跟随老师参与学术科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保护传承,作为一名在陶大学习知识产权的学生,我也不禁思考,我能为此做些什么?”她跟随老师,前往多地考察并撰写调研手稿,最终撰写的论文《浅析基于民间艺术现代化经济的知识产权问题分析》被《经济管理》刊发,努力用专业为保护陶瓷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大一时,她参加了“互联网+”大赛,那时她由于缺乏备赛经验,并没有获得十分理想的成绩,但她并未气馁而是静下心来更加努力地去汲取经验。在大二的暑假,欧阳珠丽再次参加了“互联网+”大赛,并作为主要成员代表团队负责省赛与国赛的路演。面对紧凑的时间以及不断修改的稿件和PPT,她常常熬夜熟悉PPT和背诵稿件,最终在老师的支持与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一路过关斩将拿到省级金奖并获得国家级银奖。

心在集体,携手成长

欧阳珠丽中学时期曾担任班长,这使她对学生工作始终保持着一份向往。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参与第十三期校青马班,担任班级班长兼任团支书,创建红色班级,争取活动班级参与率100%;担任系第五届学生会执行主席,代表参与年度评议获得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担任法学系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共组织活动几十余项,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

“在担任学生会主席的过程中,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与主席团的其他主席共同准备学生会的评议工作,大家各司其职,从材料的整理、PPT的制作再到路演稿的修改,大家都共同努力,相互协作,最终我们获得了2022年度的优秀学生会,当拿到牌匾的那一刻我非常的激动,”欧阳珠丽说:“这不仅是学校对于我们学生会工作的认可,更是大家团结努力的最好诠释和证明,每一次的集体获奖都是大家一起配合努力的结果,学生会的工作让我获得了友谊、进步,更让我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法学系学生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作为其中一员,我有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从陶大的舞台,走到更远的舞台,对于她来说,信念和荣耀感来自一张张印着陶大和她的名字的证书,更来自她站在灯光底下说出“大家好,我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每一个瞬间。“在更大、更远的地方传递陶大声音,将奋斗融入青春梦想之中,做一个怀有美好,又传递美好的人,这就是最美大学生的责任和意义。”欧阳珠丽说。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