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 他是,葛强
发布时间:2024/02/28 19:52:54  浏览次数:

葛强,中共党员,管理与经济学院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获2次校级一等奖学金、1次校级三等奖学金,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6项,省级奖项23项,以第二作者身份发布三篇普刊,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物流签收设备”新型实用专利,先后获评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度“三好学生”、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以赛促创,突破自我

被问及与创新创业的渊源时,葛强回忆道,“我第一次了解到创新创业,是我读到经济管理学社在学创杯全国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的推文故事,我自身就对学科类竞赛感兴趣,这篇推文让我开始与这类赛事结缘。”这篇推文是葛强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该社团的原因,也是他创新创业启蒙的开始。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大赛、案例分析大赛,一次次的小型比赛让他收获了经验,从中锤炼了个人能力。在校级比赛中初尝到“胜利”果实的滋味后,葛强开始将自己的步伐放大,从校级比赛到省级比赛,再到国家级比赛,每一次的尝试都是对自己的挑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第一次走出校门参加学创杯省赛,我为这个比赛准备了半年多,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好在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葛强不禁侃侃谈道。

(右一为葛强)

成功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大二时,葛强与队友一起参加的学创杯因失误只取得了江西省二等奖的成绩。对于将一等奖作为目标的葛强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打击,此次比赛也给他敲响了警钟,在他一次次的自省以及队友的鼓励下,他重新振作起来,积极投身于下一次的比赛中。正如鸡蛋,如果由外力将其打破,那并不会对事物起到根本性的改变,如果是从内力进行突破,那将会获得新的生命,新的开端和奇迹,葛强亦是如此。重振旗鼓后的他在第二年再次报名参加比赛,拿下省赛一等奖,成功闯入国赛,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国半决赛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从1500所高校和30万名师生中脱颖而出,最终代表学校进入全国总决赛,斩获全国一等奖!

以赛促学,奋楫者先

葛强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自大一入学以来,他就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学校图书馆、自习室总有他的身影。在学习基础课的同时,他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专业学习思维。在接触创新创业类竞赛后,葛强将自己在专业课中学到的库存管理以及库存采购运用到沙盘模拟中,“我的专业知识让我对比赛的大致方向有了把控,有助于我比赛成绩的提升。”葛强回忆道。在提升自己比赛成绩的同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也使得他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刚结束的学年中,他获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在过去的三年中,葛强坚持“以赛促学,奋楫者先”的信念,在众多学科竞赛中挑战自我,一共荣获了国家级奖项26项等荣誉。在教育部学科竞赛榜单中的国家级奖项共计11项,其中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5项。他用专业知识拓展竞赛思维,以竞赛经验深化学习,多次获得了校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作为项目负责人,葛强主持并实施了两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发表3篇论文,申请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

以赛促践,行则致远

葛强在工作中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恪守原则,表现出踏实肯干的精神。他曾任经济管理学社学术部部长及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支部委员,在任期间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任务,而且所属社团还获得校五星级文明社团称号。他积极为社团成员提供技能培训和竞赛辅导,还为同学们开展了如微课堂等丰富的活动,“我会尽我所能,将我在竞赛中收获的经验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前人照我,我照后来者。”葛强在谈及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时提到。同时,他参与并撰写的新闻稿在中国大学生网发布,获得社团成员和同学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在业余时间,葛强热心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如爱心献血、江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志愿活动等,充分展现出他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