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最美辅导员 | 汪镇朝:坚守育人初心,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10/14 22:36:24  浏览次数:

编者按:躬耕教坛守初心,潜心育人铸师魂。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公布了2022—2023学年度“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选结果。他们的身上展现了新时代陶大辅导员、班主任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潜心育人、敬业爱生的工作风采。今天,小编带您结识“最美辅导员”汪镇朝,一起来看。

2021年研究生毕业后,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憧憬及对教书育人的热爱,汪镇朝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工作2年来,他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努力培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指引青春航线,点燃青春的梦想与希望。

突出思政教育,启航青春信仰

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辅导员工作中,汪镇朝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他看来,日常工作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是锻炼和提高的过程。

5BB04

作为最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辅导员,汪镇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自己带头学、支部学、个人学、线上学等方式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扎实推进共青团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三全育人”及“十大育人体系”工作实效。

“大学生的思政教育要与新时代发展结合,与学生实际结合,我们应该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汪镇朝坚持用深受青年学生喜爱的方式讲授团课,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伟大成就。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青马工程培训班、五佳系列、歌手大赛、青年话成长、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浇灌到每个学生的心田。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 江西省“微团课”大赛高校学生组一等奖、校“微团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实践育人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将来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汪镇朝充分发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优势,2022年他动员团委学生会、社团、团支部的同学积极报名,并推荐专业课老师、社团指导老师及学团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最终组建了8支实践队伍,经选拔后最终共有82名学生入选,占全校参与人数的1/6。

209DB

准备期间,汪镇朝通过选题指导、安全教育、实践成果展现指导等方式做好各队伍的服务工作,实践队伍分别赴南昌、瑞金、赣州、上饶、浮梁等地开展红色走读、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及企业调研等活动。将红色实践与思想引领、专业教育、价值观培育相结合,有机融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十分感谢汪老师的指导与帮助,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不仅开拓了见识,还有助于今后更好的融入社会。”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向汪镇朝表示感谢。

汪镇朝带队前往南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白天与同学们到南昌各个实践点开展活动,夜晚与学生一起整理材料并商讨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十分感谢汪老师的指导与帮助,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不仅开拓了见识,还有助于今后更好的融入社会。”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向汪镇朝表示感谢。

倾注满腔情怀,助力学生成长

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汪镇朝一直致力于五个“坚持”。坚持先于学生一步到达晚自习教室;坚持深入课堂与任课老师交流,关注学生上课状态;坚持通过与班级学生一对一谈话,多次关怀重点学生;坚持不定期走访学生宿舍,找准学生的成长“频道”;坚持开展班级活动,解决学生生活困难,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1DD78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非一日之功,需要辅导员的不断引导和帮助。汪镇朝所带的班级学生高考时文理兼收,部分学生认为数学类课程难度大,不适应大学学习。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汪镇朝致力于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科学有效指导,给他们方向性的指引,如开展数学加强班,实行一对一帮扶,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切实提升学生成绩。

班级里有一位学生来自单亲家庭,经济困难,性格内向,比较自卑。汪镇朝通过经常与她交流谈心,打气鼓劲,安排勤工助学,慢慢地,她思想情绪渐渐稳定,精神状态逐渐好转。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她很能吃苦,工作负责,学习勤奋,还获得了学校奖学金。看到她的成长,汪镇朝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陪伴是我对汪老师最深的印象,他在急诊陪伴同学至天亮,他在科技竞赛备赛时与同学一起通宵奋战,他在疫情来临时日夜坚守校园......”“汪老师一直都是以身作则,对待同学们,不论成绩好坏,总是给予100分的关心关注,努力守护着我们美好的青春。”谈起对汪镇朝的印象,学生们赞不绝口。

“一路走来,我爱我的学生,爱这份光荣的育人事业,我会坚守育人初心,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幸福地一路走下去!”对于辅导员事业,汪镇朝决定要当好新时代中国梦的“践行者”“宣传员”,把思想政治教育讲深、讲透、讲活,与大学生一起成长,书写动人的教育华章。

C8F72

汪镇朝,男,中共党员,管理与经济学院21工商管理1-2班、23工商管理1班、23文化产业管理1班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