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最美辅导员 | 杨九华:坚守责任不忘初心,用爱育人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23/10/15 22:11:08  浏览次数:

编者按:躬耕教坛守初心,潜心育人铸师魂。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公布了2022—2023学年度“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选结果。他们的身上展现了新时代陶大辅导员、班主任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潜心育人、敬业爱生的工作风采。今天,小编带您结识“最美辅导员”杨九华,一起来看。

“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我无怨无悔。”2020年杨九华毕业后,她怀着对职业的憧憬,带着初出茅庐的青涩,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专职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工作伊始,她聚焦主责主业,秉持着职业“初心”,立足工作实际,与学生同频共振,互助成长,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杨九华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党史及党的先进政治理论。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杨九华主动学习网络思政育人的技巧,通过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以新媒体平台为圆心,构建网络育人阵地,通过QQ、微信等平台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

78949

课余时间,杨九华利用班会、座谈会、走访学生,与学生探讨历史、时政等话题,掌握、引领学生思想动态,同时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锻炼。以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为契机,杨九华经常鼓励同学们主动“走出去”,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做青年学生成长的“同路人”

大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杨九华以学院党员服务站为依托,广泛挖掘党员队伍中的学生典型模范,发挥党员特长优势。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共党员洪睿,600+高分通过英语四级的中共预备党员张子涵等同学,为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学习经验,以朋辈帮扶引领学习风尚,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此外,发挥外语专业特色,深化党史学习,组织支部党员双语接力诵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着力提升支部活力,彰显堡垒模范作用。

74B31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杨九华组建“重走一大路线,弘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邀请学生党员加入实践队,赴上海、浙江嘉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切身感悟革命初心,学习百年党史,“中文+英文”双语讲解中共一大故事,制作的实践成果视频作品荣获江西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作品奖。

做青年学生前行的“开路人”

工作中,杨九华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以“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位学生,待人真诚,逐渐从师生成为了朋友。为全面掌握学生的成长状况,杨九华采取“一生一档”的方法,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记录与学生、家长的谈话内容,思考学生个性化发展方法。通过定期召开主题,与学生约饭,组织学生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等方式,走近学生、陪伴学生、引领学生。

7F07C

成为一名辅导员后,杨九华经历的突发情况不在少数。有过在睡梦中接到学生求助电话,立即赶往宿舍带学生就医的情况;有过学生受伤入院,彻夜未眠陪护的经历;有过学生宿舍矛盾难以调节,焦头烂额的体验;有过在教师节当天,收到学生的手写信而热泪盈眶的感动;有过学生考上心仪高校的研究生,向她报喜时的欢欣雀跃;更有过学生毕业离校时,与她告别的恋恋不舍。

DB1AF

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杨九华无怨无悔。她的职业“初心”就是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因为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学生。杨九华将怀揣对职业的热爱,对目标的坚定,对初心的坚守,奔赴下一场山海,继续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12B32

杨九华,女,中共党员,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学工办副主任,20翻译2班,20日语1-2班、23体教1-2班辅导员。曾荣获校“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党支部书记党务技能竞赛二等奖、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