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最美辅导员 | 汪芯竹:我心中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23/10/16 19:11:01  浏览次数:

编者按:躬耕教坛守初心,潜心育人铸师魂。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公布了2022—2023学年度“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选结果。他们的身上展现了新时代陶大辅导员、班主任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潜心育人、敬业爱生的工作风采。今天,小编带您结识“最美辅导员”汪芯竹,一起来看。

“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作为教师要激发和引导他们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这是汪芯竹从小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自幼在教师之家长大的她,也深刻懂得教育的意义。2019年,汪芯竹从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的决定报考母校的辅导员,决心从前辈、老师们手中接过立德树人的“接力棒”,追逐自己的“教育梦”。

从学生到辅导员,面对角色与职能的转换,汪芯竹深感责任重大。立志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原因影响学习,立志让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立志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立志成为每一名学生的知心朋友,立志让每一名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些便是她的职业理想。

1D1C8

倾心教育,潜心育人

2019年至今,这已是汪芯竹成为辅导员的第四个年头。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计算核定学生综测、组织学院班级活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陪学生去医院看病……除了完成各种工作事项外,汪芯竹还为自己定了一个要求:坚持每周至少下一次宿舍、每个月至少开一次班会,和同学们一起晚自习、一起过中秋、一起参加运动会。

B7CF1

“作为一名辅导员,除了完成日常的事务性工作,更重要的是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汪芯竹所带的专业学生中,会有部分学生在文化课学习方面较为吃力,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她会深入了解学生的困难,以学风建设月为契机,邀请专业课教师、优秀学子代表,组织开展优秀学子事迹分享会、学风建设座谈会、荣誉仪式感教育等活动。

DAEDE

对于面临较大毕业压力的同学,汪芯竹会主动约谈,了解学生们目前遇到的困难,需要得到的帮助。在了解实际情况后,汪芯竹牵头组织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成立考研帮扶教师团队,联系每位专业教师精准对接5-6名考研学生,全方位支持学生考研。同时在研一新生入校后,精准做到研究生与考研本科生一对一帮扶,从学习方法、考研经验、压力舒缓等方面助力上岸。

用心坚守,为爱逆行

“同学你好,我是辅导员汪老师,根据上级排查的相关通知,我来向你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在向学生了解近期旅居史,排除涉疫风险后,汪芯竹挂掉了电话,此时已接近凌晨。疫情期间,在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汇总工作中,每天要打上百通电话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手机发烫成了手中的“暖宝宝”。面对上万条学生数据要严密核对整理、确保不出差错,艺术专业出身的汪芯竹,成为了精通各种数据公式的“大表姐”。

D41C8

2022年底新一轮疫情爆发,汪芯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冲锋在前,在学校与学生一起生活,做迎难而上的“先行者”。“不在学校的时候,因帮不上忙而十分焦急,当踏入学校的那一刻,我心里才安定了。”汪芯竹深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学生工作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为此,无论是深夜十二点还是凌晨三、四点,只要电话一响,便会立刻接听,开展工作。

DD512

作为近百个学生的班主任,汪芯竹坚持以学生为本,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发挥好防控排查员、防控宣传员、心理辅导师的作用。为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理性面对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闭环管理以来,她不断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开启“24小时待命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辅导服务,稳定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助力就业,保驾护航

就业工作是育人工程的重要环节,更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毕业往往意味着面临重大抉择,回想起自己求职备考时的艰辛,我想尽我所能,帮助学生们走向合适的岗位。”谈到就业工作时,汪芯竹不禁感慨道。

1C7CB

如今,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清晰,自身优势认知不清,就业资讯较为局限,就业意向较为淡薄。为帮助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汪芯竹多次进行就业动员,全面分析就业形势,结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及学生骨干力量,由点到线及面地推进就业工作。为了开拓更多的就业资源,汪芯竹积极对接各类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会上主动与就业单位沟通……

汪芯竹担任部就业专员期间,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连续两年平均就业落实率高达97%,助力两百余名学子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用心、用情、用功,是她做好就业工作的诀窍。汪芯竹建立起一人一档的动态台账,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定期摸排学生的就业进展,实时掌握学生考研、求职等进度,以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对应指导,力争让每位同学都能做到“就业不掉队”。

1F2B8

当被问及辅导员的工作感受时,汪芯竹笑着说:“辅导员的生活虽然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当深入学生中,却会感受到忙碌且幸福。在我看来,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名真正了解学生爱护学生的人。”学生们在校园里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汪芯竹也将怀着她的“教育梦”继续前行。

CEDA2

汪芯竹,女,中共党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思政科副科长,2022级体育硕士、2023级新能源专业辅导员。先后获得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能力展示(教师组)二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校“综治先进个人”、校“最美辅导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先进工作者”等十余项荣誉。作先进个人”、校“先进工作者”等十余项荣誉。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