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最美辅导员 | 李晶晶:扎根陶大3000余日的学生成长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3/10/18 21:37:38  浏览次数:

编者按:躬耕教坛守初心,潜心育人铸师魂。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公布了2022—2023学年度“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选结果。他们的身上展现了新时代陶大辅导员、班主任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潜心育人、敬业爱生的工作风采。今天,小编带您结识“最美辅导员”李晶晶,一起来看。

从事辅导员工作9年以来,李晶晶始终秉承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践行“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的教育理念。她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学生最关键的“拔节孕穗期”用心陪伴学生。

立足岗位,服务学生

扎根学校的3000余个日夜,李晶晶负责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让她与学生离得很近。李晶晶常说自己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教育服务者。一直以来,她将“严爱相济”视为她的座右铭。

EE1B

李晶晶坚持每周不定期检查学生宿舍,被她批评教育过的学生数以百记,在规章制度面前,她把自己变成不变通、不讲情面的人,只为守护学生宿舍平安;每一次停水、停电或是设施出现故障,她都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跟踪维修进度,只为学生每一刻的舒心;她陪醉酒的学生熬过夜、陪生病的学生做过检查、为疾病发作学生叫过救护车......

“虽然我不是这些学生的班主任,更不是他们在学校最亲近的人,但我是离他们住的最近的人,是第一个看到他们的困难并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人。”李晶晶将住在新厂校区西区宿舍的每名学生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尽她所能,守护学生平安。此外,为更好倾听学生需求,她建立了西区寝室的联络交流群,累计服务过3000余名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急难愁盼事务。

B4FD7

疫情防疫期间,李晶晶的小女儿才刚满1岁,正是离不开妈妈的年纪。在接到通知,需前往学校加入“战斗”时,她没有任何迟疑,第一时间打包好被褥和日用品赶到校园,在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一待就是18天。“如果有什么事情比为自己的前途奋斗更令人动容,那么就是奉献”,李晶晶坚定的说道。

在工作中,李晶晶始终秉持着“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便全力以赴”的信条。在学工队伍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她主动担当,接手同事的工作,一个人承担了思政教育、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等多项工作。

言传身教,育人育心

作为科技艺术学院20电子商务、20市场营销2个班级的班主任,李晶晶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以学生为本。她将每一名学生当作家人,以家人的角度,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以家人的立场为学生计之深远。

“什么样的班主任就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言传身教是给学生最好的教育。”这是李晶晶一直坚信的理念。她亲切温和、从容严谨、勤奋努力、热爱工作,李老师对学生们也怀抱着三个“希望”:她希望学生们都能成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她希望学生们都能踏实稳重、不骄不躁,她希望学生们能攻坚克难,积极奋进。

243EF

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李晶晶将“扶志”“扶智”与“扶困”结合起来,了解学生家庭贫困的原因,在帮助他们勤工俭学的同时,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指导学生规划未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内生动力,最终达到“助人自助”。对心理敏感脆弱的同学,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实时跟踪了解,用心用情接近学生,让他们正视情绪,拥抱他人的关心。

李晶晶常挂在嘴边的是:如果你不快乐了,一定要告诉我或者身边人,我们都愿意倾听。她尊重学生、坚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付出和收获能成正比,结果既不会亏待一个奋进的人,也不会错爱一个投机的人。她注重家校沟通,她常对家长说:“我们是助孩子健康成长的合伙人,在孩子的事情上我们是自己人,我们要保持沟通,保持一致。”

每次假期离校或返校,学生的安全便是李晶晶心中的“头等大事”,李晶晶要求学生们务必和她报送平安,她会坚持在最后一个同学报平安后再休息。她会在放假前后提醒家长关注孩子旅途平安、她会在孩子做职业规划时告诉家长她的见解、她会在孩子决定考研时请家长给予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她会劝一个固执的父亲,也会安抚不理解父母的孩子。

平平无奇,贵在坚持。今年是李老师扎根陶大的第十年,她将继续坚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积极践行者,努力培养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CED79

李晶晶,女,中共党员,设计艺术学院23日用陶瓷专业1-6班,科技艺术学院20电子商务1班、20市场营销1班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