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最美辅导员 | 胡霏:与青春同行,做有温度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10/21 21:59:46  浏览次数:

编者按:躬耕教坛守初心,潜心育人铸师魂。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公布了2022—2023学年度“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选结果。他们的身上展现了新时代陶大辅导员、班主任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潜心育人、敬业爱生的工作风采。今天,小编带您结识“最美辅导员”胡霏,一起来看。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时刻牢记入职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愿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从事辅导员工作五年来,胡霏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以爱心、耐心、细心结合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开展辅导员工作。

启智润心,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心中有党,履践致远,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是一名辅导员的必修课。”这是胡霏时刻谨记的话,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指导老师,胡霏注重“带着思想做思想政治工作”,打通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他带领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集中打磨宣讲内容。宣讲团成员之间比学赶超、学习热情高涨,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促进学习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并在校内转化为一次次理论宣讲。

胡霏深知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是辅导员的首要职责,也是工作的核心任务。为了引导学生把理想信念之根“往深处扎”,他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和青年大学生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网络育人,进一步打造青年网络团建新阵地。他组织策划制作《母亲节快闪》《毕业季,致青春》等微视频,深受学生喜爱,并获学习强国总平台、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团中央微博等平台转发。

坚持“做充满爱的教育,让每位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胡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2022年,胡霏组织筹备了“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2022届毕业生欢送晚会、“未来因你而来”2022年迎新文艺晚会,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超2.6w人次;开展了第33届“红五月”科学文化艺术节活动、校园舞蹈大赛、主持人大赛、脱口秀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暖心扶志,做困难学生的帮扶人

“不管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找我”,这是胡霏跟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五年来,他坐过疾驰的120,也见过凌晨的派出所,虽然不是医生,也不是警察,却总能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陪伴在他们身边,给予他们鼓励与力量,成为学生的坚强后盾。暖心是第一步,扶贫还要扶志,经常性地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从学习情况聊到未来规划,从生活困难谈到人生理想,在胡霏的帮助下,一名学生从多门功课落后的学困生到顺利毕业,到找到心仪的工作,离校时真切的说到“我不能对不起老师”。

考研前,胡霏到自习室看望学生,在学生压力最大的时候给予关键的鼓励和支持;面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他找到专业课老师请求帮忙“补补课”;学生家中突发变故,他第一时间组织筹款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每次学生有事给他打电话,他总能不厌其烦的帮助学生解决,学生们都说“有困难,找霏哥。”因为胡霏知道只有同学们舒心,他才能放心。

以爱助力,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辅导员不仅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还要倾听学生呼声、懂得学生关切,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工作闲暇时,他与学生一同锻炼;每周宿舍走访时,他与学生促膝长谈;节假日学生留校时,他请学生一同回家过节......通过日常相处,胡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逐渐地还会收到学生的主动邀约。

“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就是选择了用真心换真心。”胡霏用暖心陪伴,用爱呵护,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2022年,胡霏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122名毕业生中有23人成功考取研究生。考研成绩公布当天,他手机的消息弹框不断弹出:“老师,我成功了”、“老师,我上岸啦”,每一条消息都是一份信任,一份欣慰。胡霏常说:“心中有学生,便可以不顾一切。”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也拧成一股绳,他所带班级被评为校级十佳先进班集体、五星团支部,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95%以上。学生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是胡霏工作中的快乐源泉,这份“成就感”也让他找到了工作价值,体会到“从互相成长到互相成就”的真正含义。五年的辅导员生涯中,胡霏陪伴在两百余名学子的成长路上,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他始终坚持用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用爱辅助学生成长、以行动引导学生成才,他一直坚信,做辅导员是他此生最骄傲的选择,也是会用一生去坚守的幸福之路!

胡霏,男,中共党员,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美术学院22陶瓷绘画1-4班辅导员。曾荣获校“最美辅导员”、校“优秀班主任”、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20余项荣誉。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