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最美辅导员 | 齐乐:履践致远,与陶大青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10/19 20:44:21  浏览次数:

编者按:躬耕教坛守初心,潜心育人铸师魂。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公布了2022—2023学年度“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选结果。他们的身上展现了新时代陶大辅导员、班主任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潜心育人、敬业爱生的工作风采。今天,小编带您结识“最美辅导员”齐乐,一起来看。

“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更好,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齐乐从事辅导员这份工作以来,这句话便是他时刻谨记的工作理念。齐乐在担任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2班辅导员同时,还从事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保障好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创造良好的住宿环境是他心中一直记挂的。

加强引导教育,助力学生成长

“最近学习情况还好吗?”“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在学生宿舍、课堂、食堂,齐乐遇见了学生便会主动与学生交流谈心,细致观察学生言行和情绪变化,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针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做好疏导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在与同学们相互交流谈心中,彼此了解,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走到哪,学生们都称呼他为“齐哥”。


平日里,齐乐除了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与专业学习情况外,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特别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锻炼。多次指导学生自主创业、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课余之时,也经常组织同学们体验陶瓷文化、传统节日等,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并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增强班级、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增进与学生之间的友谊,大大提升了同学们之间的协作能力和凝聚力。

同时,发挥优秀榜样示范作用,搭建朋辈交流平台,邀请专任教师、优秀学子榜样进班开展经验交流分享。针对专业特点、就业方向等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学生尽早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度和自豪感,从而激发学习的深层次动力,引领学生学有榜样、学有方向。他所带班级学风浓厚、凝聚力强,曾获学校“十佳先进班集体”“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也多次获得省级、市级荣誉。


增强工作责任,保障住宿安全

日常工作中,小到一次次化解宿舍同学之间的矛盾,大到疫情防控、宿舍楼栋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等都是齐乐工作中的“家常便饭”。每一次的调解、检查、维修,在旁人看来可能都大同小异,但对于他来说,只有用兢兢业业的态度,才能保障好同学们日常生活的安全、舒适、温馨。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对齐乐说:“你既是宿舍的‘安全员’,又是‘调解员’。”

在这个岗位上,齐乐可以说是没有寒暑假,每年的假期都是宿舍楼栋维修改造的“窗口期”。当然,每每提到这几年的宿舍管理工作时,他总会充满自豪地说道:“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辅导员同仁们的倾力配合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宿舍改造工作,每当工程竣工,得到同学们给予认可与肯定时,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效

面临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辅导员需要不断地充电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通过专题培训、网络教育、相关书籍汲取知识,全面武装自己头脑,使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对齐乐而言,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深深体会到这份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事业。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前提,这就需要用心用情把日常工作做到同学们的心里去,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教师更要重视自身修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身边人、知心人和引路人。

在辅导员工作中,齐乐也逐步成为“行家里手”,他总结道:“一方面,要保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还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学生,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只有这样,学生工作才能做得行稳致远。”

齐乐,男,中共党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宿舍管理科副科长,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2班辅导员。先后获江西省寓专委“最美公寓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10余项。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